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2020-0010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0-03-06
名称: 江永县残联多措并举做好疫情下的残疾人服务工作
文号 :    
江永县残联多措并举做好疫情下的残疾人服务工作
2020-03-06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特别是临近春节,外出务工的残疾人返乡,疫情防控压力倍增。根据县委、政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省市残联相关指示精神,江永县残联结合本县实际,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积极有序地支持、配合防控救治工作,全体工作人员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守岗位,压实责任,把包括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在内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截止目前,我县残疾人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在打赢新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了担当作为。

春节前,根据防控工作实际需要,县残联成立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排查、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县残联全体工作人员用LED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加大新肺炎防控的宣传力度。积极劝导亲朋好友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呼吁广大市民和残疾朋友采取网络、电话的方式拜年,减少外出。整个春节假期,工作人员及家属无一人外出走亲访友、聚众聚会。残联干部职工不仅自身做好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防控工作,还下大力气整治办公和居住区域环境卫生,对办公楼和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消毒,切断感染源头。

疫情防控期间,江永县残联在县政府公开网上发布公告,及时关闭了残疾人信访接待场所,暂停了《残疾人证》办理,加强对盲人按摩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管控,严防扩散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残疾人流动聚集,减少残疾人因办证需到医院做各项检查而感染的风险。倡议残疾人可通过网络、电话、微信、写信等方式反映问题。通过广泛宣传和解释工作,争取残疾人群众理解与支持,自觉服从和配合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为解决贫困残疾人的生活问题,县残联建立了残疾人救助帮扶长效机制,加大对残疾人的帮扶力度。一是提高福利待遇。从今年1月起,我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再次提标,现分别为65元每月,1-2月共为2268名重度残疾人和2162名困难残疾人补发补贴44085元;二是对一些残疾证到期因防控无法换证的残疾人,继续认可其证件有效,暂不停发已获得的各项福利,待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进行换证;三是制定疫后帮扶措施。县残联制定了《残疾人创业扶持方案》、《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方案》、《2020年农村贫困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等方案和计划,统筹规划年度培训和帮扶安排、做好疫情解除后举办培训班和开展帮扶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四是加强就业服务。积极配合县人社局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引导残疾人参加线上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同时向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推荐了一批由长沙合巨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适合残疾人的岗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为减轻疫情对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备战2020年高考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湖南省残联的相关文件精神,联合县教育局和各学校开展2020年高考残疾考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考生特别关爱行动。3月5日起,对全县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2020年考生人数、家庭状况,受疫情影响程度(包括残疾考生身体、心理和学习、目前困难等情况)。县残联将根据排查数据情况,积极向湖南省残联争取一批防疫物资包,鼓励、帮助考生家庭做好疫情防控,帮助有需求的考生家庭获取专业心理辅导支持,缓解紧张不安情绪,保障考生健康顺利参加2020年高考。(江永县残联  唐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