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康复服务
索引号: 431100046/2018-0198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18-04-03
名称: 了解自闭症知识,关爱自闭症儿童
文号 :    
了解自闭症知识,关爱自闭症儿童
2018-04-03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各县(区)、管理区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宣传自闭症有关知识。自闭症儿童被很多媒体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其实这是一种刻意美化这个群体的说法,他们是一群带有终生社交障碍的可怜孩子。

自闭症是一个智商波及范围很广,而情商不足的广大群体。儿童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世界范围内发病率1%左右。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自闭症的成因尚不清楚,可能与遗传围生期因素免疫系统异常神经内分泌和神经递质因素有关

自闭症可以通过采集全面详细的生长发育史、病史和精神检查,若发现患者在3岁以前逐渐出现言语发育与社会交往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等典型临床表现,排除儿童精神分裂症、精神发育迟滞、Asperger综合征、Heller综合征和Rett综合征等其他广泛性发育障碍,可做出儿童孤独症的诊断。

少数患者的临床表现不典型,只能部分满足孤独症症状标准,或发病年龄不典型,例如在3岁后才出现症状。可将这些患者诊断为非典型孤独症。应当对这类患者继续观察随访,最终做出正确诊断。

近年来,自闭症的治疗主流方法是训练干预法和药物治疗,但均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目前,尚无最优治疗方案,最佳的治疗方法应该是个体化的治疗。其中,教育和康复训练是最有效、最主要的治疗方法,目标是促进患者语言发育,提高社会交往能力,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和学习技能。孤独症患者在学龄前一般因不能适应普通幼儿园生活,而在家庭、特殊教育学校、医疗康复机构中接受康复教育和训练。学龄期以后患者的语言能力和社交能力会有所提高,部分患者可以到普通小学与同龄儿童一起接受教育,还有部分患者可能仍然留在特殊教育学校;药物治疗法尚无法改变孤独症的病程,也缺乏治疗核心症状的特异性药物,改善患者的一些情绪和行为症状,如情绪不稳、注意缺陷和多动、冲动行为、攻击行为、自伤和自杀行为、抽动和强迫症状以及精神病性症状等有一定的效果,有利于维护患者自身或他人安全、顺利实施教育训练及心理治疗。

另外,自闭症是有基因病变引发的神经发展障碍,家长的教养方式并不会引发自闭症,但是,自闭症儿童的敢于效果跟家长的努力市密不可分的,通过家长持续不断地努力干预自闭症儿童,将会取得相当大的进步,可以融入社会集体生活。

当然,按现在的医学水平,自闭症是不能通过医疗手段完全康复治愈的,唯一改善的办法就是进行科学的干预训练,把握好6岁之前大脑发育的黄金干预期,社会要给予更多的关爱,使更多的自闭症小朋友获得进步,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目前,我市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有新田心语、永州星旺、永州爱慧和冷水滩星星语儿童康复中心,采取个性化康复训练、融合康复训练等训练干预发,基本能满足儿童自闭症的康复训练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