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康复服务
索引号: /2023-0080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3-12-15
名称: 千余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 永州交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满意卷”
文号 :    
千余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 永州交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满意卷”
2023-12-15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永州市残联坚持“应救尽救、救早救小”原则,奋力打好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重点民生保障仗”。

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答好救助“基础题”。聚焦康复服务需求,永州市残联出台《永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将救助对象从0-6周岁(不满7周岁)扩大至0-14周岁。并采取数据筛查、入户筛查、门诊筛查等方式,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精准识别。今年共组织开展残疾儿童筛查救助13次。为筑牢出生缺陷三级预防防线,该市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新生儿三项疾病免费筛查等项目。同时,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宣传残疾预防知识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深入人心。

以群众满意为切入点,答好服务“必答题”。永州市推行“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开辟救助审核快速通道。主动公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名称、康复类别,让残疾儿童家长自主选择。对于异地康复、监护人为老年人的残疾儿童,则可通过委托代办、“湘易办APP”等方式一次性办结转介服务。同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数据库,掌握残疾儿童的数量、类别和康复需求,根据残疾情况和康复需求,组织康复机构进行全面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制定个性化康复计划。此外,永州市残联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助残平台,凝聚全社会扶残助残力量。今年以来,永州市开展“残健融合爱心义卖”“强力推进民生实事 助力未成年保护工作”“爱心送教上门”“爱心助残扶残”“爱心义剪”等关爱残疾儿童志愿服务活动10次,服务对象约1000人次,用心用情解决残疾儿童家庭“急难愁盼”问题。

以群众放心为落脚点,答好规范“附加题”。为确保符合政策的0至6岁残疾儿童实现应救尽救,按照“个人申请、县市区审核”的程序,该市残联对申报资料进行规范管理,做到“一人一档”。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康复效果方面,通过不定期对定点康复机构训练情况、康复档案、师资力量、康复设施等实地勘察,并从康复有效率、儿童在训率、家长满意率、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跟踪随访,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和困难。

今年1月以来,永州市共有1944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为了保障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该市残联还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共向在训的生活困难的残疾儿童及其家庭发放了45.9万元的生活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