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文体
索引号: /2021-0046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1-08-09
名称: “德尔塔”病毒特点及防范措施
文号 :    
“德尔塔”病毒特点及防范措施
2021-08-09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德尔塔毒株”是目前新冠病毒全世界的主要变异株,也是主要的流行毒株。今年6月以来,“德尔塔”毒株先后致广州、南京、张家界等地发生疫情,我国已进入“德尔塔”病毒引起本土疫情的第二波疫情防控阶段,由于病毒变异和防控疏漏,致使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与原始毒株相比,新冠“德尔塔”病毒主要特点:一是传染性强。“德尔塔”病毒比原始病毒的传染力增加了1倍。广州曾出现过没有接触情况下14秒病毒传播的案例。二是潜伏期短。“德尔塔”病毒的潜伏期为1-3天,而去年疫情中的新冠病毒潜伏期平均3-7天,“德尔塔”病毒在身体中的潜伏期比较短,两三天就会发病,甚至有些24小时内就发病。同时,由于潜伏期短,传给下一代的速度也加快了,10天之内可以传播5代。三是传播速度快。“德尔塔”病毒病毒载量高,是2020年初病毒载量的100倍,甚至可以达到原始病毒1260倍,在0.6米距离,传染时间仅为5秒!目前,已扩散至100余个国家,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易传播的新冠病毒变异病毒。会出现在你意想不到的任何地方!四是感染后转阴慢。人感染了“德尔塔”病毒后,病毒在体内转阴的时间需要13-15天,有的可达20天以上,远长于原始病毒的7-9天。其治疗周期更长,而且更易发展成重症。

面对“德尔塔”病毒,我们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采取更加严格的手段来预防,才能防控好变异后的新冠疫情:1.自觉履行防疫责任,严格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医院等公共场所,坚持科学、规范、全程佩戴口罩。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洗手。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2.做好日常自我健康监测,尤其旅游归来后,出现发热(≥37.3℃)、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带病上班,并向接诊医生和单位报告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3.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告,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4.目前是暑期旅游高峰期,请大家如非必需,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需前往,请提前向单位或社区报备,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5.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接种的新冠疫苗,对于变异病毒仍然有效,所以,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请尽快到当地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容易发展为重症的老人和孩子,尽快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疫苗接种。

目前,我国正面临“德尔塔”病毒的更大挑战,广大群众必须高度警惕,落实各方责任,阻断病毒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