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自强风采
索引号: 431100046/2019-0292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19-10-24
名称: 自强创业残疾人蒋先锋一只手托起创业梦
文号 :    
自强创业残疾人蒋先锋一只手托起创业梦
2019-10-24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强创业残疾人蒋先锋一只手托起创业梦

永州日报记者李丽  通讯员 陈海涛 杨通

93日,记者来到零陵区凼底乡江边村,阳光穿过树梢在地面投下斑驳光影,山坡脚下的鱼塘在微风的吹拂下波光粼粼。这是江边村蒋先锋摆脱贫困致富的宝地。

站在这片不知撒了多少汗水的土地上,一只手托起创业梦的蒋先锋感叹道:一个人有残疾并不可怕,只要勤劳肯干,也能致富。

今年36岁的蒋先锋,是零陵区凼底乡江边村一个普通的农民,上有一个体弱多病的父亲,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十年前,蒋先锋因一次意外失去了右臂,突如其来的事故,把本来就不殷实的家庭逼向了贫困的边缘。2014年,经过江边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入户核查,符合贫困户标准,后经区乡两级审核,蒋先锋正式纳入为贫困户。

尽管身体残疾,蒋先锋却思维敏捷、自立自强,面对着扶贫政策宣传,蒋先锋积极与驻村工作队交流,谈起自己未来的打算,了解适合自己的脱贫项目,依托现行的扶贫政策,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蒋先锋开始了养殖之路。“在家又有老又有小,在外面打工手又残疾,也没有多少工资,现在扶贫政策又好,就选择在家创业了。蒋先锋说,创业之初,因为没有经验,只能小规模的养殖,一批只能散养一两百只鸡鸭。

想大点规模搞养殖,又担心技术方面欠缺,该如何是好?

关键时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扶贫工作队立即帮他申请了养殖技术培训的名额,免费送他参加培训班学习经验。

零陵区人社局驻江边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邓伟说:“在他创业前期,我们积极帮他筹集资金,在技术上,我们免费送他上培训班,学得一定的养殖技术,他自身也比较努力,目前发展也比较好,同时特带动村里和其他贫困户发展养殖业。”

通过学习有了一定的经验后,蒋先锋开始慢慢摸索,扩大规模,经过两年的经验积累,他从最初的一两百只鸡鸭一批扩展到了三四百只鸡鸭一批,同时他还在村里承包了30亩鱼塘开始养鱼,一年下来收入达到了10万余元,让他成功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乘着精准扶贫好东风,蒋先锋不仅自己走出了贫困,还成为了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阳光致富能人,更是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凼底乡江边村村民说,“我们的饲料,鱼苗都是他帮我们拖回来的,我们技术方面其他的什么也是他教我们,告诉我怎么用药,像一般增氧啊各种养殖技术,不懂问他就可以了。”

对于未来蒋先锋信心满满,他说:“现在的日子过得还不错,房子都建好了,打算把旁边这些闲散的鱼塘,周围的鱼塘一起承包起来,成立更大的规模养殖,带动想养鱼的村里乡亲一起来养鱼。”如今蒋先锋经历了自主创业,不仅自信自强,更是积极带动当地的残疾人和贫困村民一起搞养殖,毫不吝啬的把学来的本领手把手的教会给他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