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自强风采
索引号: 431100046/2019-0292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19-10-24
名称: 乐雍明:传技扶志 助残疾人就业脱贫
文号 :    
乐雍明:传技扶志 助残疾人就业脱贫
2019-10-24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乐雍明:传技扶志 助残疾人就业脱贫

永州日报记者 李丽 通讯员 陈海涛 杨通

99日,在新田皇许粮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车间,工人精挑细选、机器作业包装……一片忙碌的景象,而乐雍明的一天就从机器调试和技术指导开始。
  
乐雍明,是新田皇许粮食品有限公司的技术股东,也是新田残疾人创业致富明星。他话不多,脚部肌体残障,家中遭遇多重变故,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但他从未放弃努力,通过职业管理和精湛的技术,成为了企业发展和残疾人就业脱贫的领路人

事业巅峰遭意外。今年47岁的乐雍明,是新田县石羊镇乐大晚村人。1991年大专毕业后,前往广东从事技术和业务工作,从一名小职员做到了企业老板。但这份努力换来的幸运,却在2014年戛然而止,乐雍明因为意外受伤导致颅内出血压迫神经,左腿粉碎性骨折,落下了腿脚不便的毛病,被迫从公司退股。
  
“出现意外,导致身体不便,导致公司的业务等各方面都跟不上,然后受到排斥,后来不得不放弃,退股。”谈起往事乐雍明颇为感慨。
  
退股后,乐雍明四处递简历求职,每次到了面试环节就被婉言拒绝。走投无路的他,最终选择回到家乡,种些蔬菜,打份零工,但微薄的收入根本维持不了一家人的生计。

峰回路转遇伯乐。2018年,乐雍明在县残联的介绍下,认识了长期从事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的陈书龙。两人一拍即合,准备合伙将主营大豆种植、加工、销售的皇许粮食品有限公司做大做强。从那一天起,公司便一直流传一句佳话:陈有平台,乐有技术,可谓黄金搭档。
   
“陈总算是我的伯乐,他介绍了新田农业的前景和新田大豆的特色,看好我在企业技术管理经验。”乐雍明告诉记者,就这样以技术入股的方式,留下来了。
  
“乐雍明进入我们公司以来,也算我很好的一个合作伙伴,他进来以后对公司的技术管理、项目推进、产品研发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乐雍明合伙人陈书龙告诉记者,从公司办公室到生产车间,不到两百米的距离,对乐雍明来说,每一步都承载着一份疼痛。但老乐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来回跑几十趟,一手抓公司的生产质量,一手优化企业管理流程,累了就靠墙休息一会儿,又继续工作。正因为乐雍明和陈书龙的努力,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乐雍明也在工作中找回了自信。

收徒传技助脱贫。“我体会过残障人士找工作的艰辛,并不是没个人都能像我们一样幸运,所以现在我都点能力了,希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乐雍明告诉记者,皇许粮在用工方面,优先贫困户和残疾人士。
  
目前,皇许粮分别在三井镇高峰村、枧头镇十字居委会建立了湖南特色粮油产业强县千亩富硒大豆示范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产品供应基地,种植黄豆、绿豆、黑米、晒米、花生各1000余亩,带动了6000余户贫困家庭增收脱贫,这其中就有120名残疾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用工方面优先,乐雍明还收了不少徒弟传授技术,皇许粮的电商业务员胡华顺就是其中之一。

胡华顺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由于眼部残疾,在外务工总比别人慢,能做的工作十分有限。乐雍明得知情况后,把他带到了皇许粮,手把手教他电商知识。

对于乐雍明这个师傅,胡华顺很是感激:“进了公司以后,乐总手把手教我电商方面的知识,通过这些专业技能,使我的业务水平挺高了很多,也使我的人生各方面都有了改善,使我找到了人生价值。”

对于未来, 乐雍明有着明确的目标, 他说:“我希望公司越做越大,能够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创业脱贫,能够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是乐雍明的座右铭。他常说,只要不放弃,肯努力,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目前,他正在负责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三版上市申报,两个儿子一个当兵,一个上大学,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