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自强风采
索引号: 431100046/2019-0292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19-10-24
名称: 残疾青年周文:汗水浇灌创业路
文号 :    
残疾青年周文:汗水浇灌创业路
2019-10-24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残疾青年周文:汗水浇灌创业路

永州日报记者 李丽   通讯员 陈海涛  杨通

    提起90后周文,在东安县芦洪市镇慈巴铺村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个靠自己辛勤的劳作改变命运的强者,不仅战胜了命运的不公,更是赢得了邻里乡亲的交口称赞。

“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要感谢政府和邻里乡亲,今天的成就和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是分不开的。”910日下午,在周文的养鸡场,正遇上一批外地来的客商前来预订肉鸡,购买鸡蛋……周文一边招呼着前来咨询的客商,一边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选择坚强残疾小伙办起养殖场。今年27岁的周文,小学六年级时,一场意外事故摔断右腿,由于家境贫寒,第一次手术失败后没有进行进一步治疗,以致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最终导致他腿部三级残疾。

身体上的缺陷 没有让周文气馁,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坚强地面对生活,做一名身残志坚的强者,做一名搏击生活的弄潮儿。

虽然脚短了一点,但是跑、走、跳没的问题,通过多年的锻炼,这脚的肌肉、骨骼也硬化了,也能走、能跑、能跳,担子能挑,力气活也能做。”20167月,大学毕业后,周文毅然回到家乡,立足家乡的山水养鸡养鱼,以坚定的意志和勤劳的汗水,浇灌自己的创业路。

“我对农业一直很感兴趣,就是十二三岁那个时候开始,因为那个时候喜欢看中央台CCTV-7《致富经》和《三农》节目。”然而,理想不等于现实,周文回乡创业首先面临资金困难,父母无钱支持,周文只得用父母养殖的七个母鸡,一个公鸡,作为起步的本钱。就靠八只鸡,鸡生蛋,蛋孵鸡,周文硬是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2018年,他扩大养殖规模,将自己家中和叔伯邻里的责任山围圈起来,占地500亩,在山中放养土鸡。

积累经验 每天围鸡场转十几圈。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周文的养殖技术进步飞速,管理也更加科学,鸡场的生产逐步步入正轨,效益逐年递增。

来到周文家中,周文一层一层掀开棉被和旧衣服,向记者介绍自己制作的孵化器。“这一个底下是一个电热毯,电热毯的作用是把水袋加热,水袋加热之后,这个地方有一个感应器,感应这个蛋,把温度控制在38度到38.3度。”

面对如此简易的孵化器,我们都有些疑问。村支书唐正发笑着说:“别看这些东西有些简陋,可它不仅为周文节省下了购买专业孵化器难以承受的开支,还为周文孵化出了数十批鸡苗。”

“今年和去年一起孵了二千多,卖了有七百多只,孵化率刚开始的时候80%,现在可以达到90%以上。”周文细算了一笔账,对于自己的孵化成果甚是满意。

为让小鸡长得好,白天,他守在养鸡场里,挖虫子、煮鸡食、打扫鸡场;晚上,他自学鸡群防病治病知识,钻研养鸡技术,每天至少要围着养鸡场转十几圈。回忆起那些在创业路上劳心劳力的日子,周文感慨地说道。残联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不仅对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还给予资金支持,如今鱼塘也开起来。

今年,周文的土鸡养殖已经发展到三千多羽,整理出来的四口鱼塘,也放养了鱼苗,年终可为他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

辐射乡邻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由于周文养鸡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养出的鸡质量好、品质好,深受客户的好评,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我养的鸡山地鸡,我也从来不喂饲料,就是大米、玉米农作物喂养。”学习环境监测和治理的他更是注重环境保护,他说,这些鸡粪我都是用化肥袋包装让它自然发酵1个月后再投放到鱼塘。

“现在周文养鸡场在附近也小有名气,很多人都开车过来买,周文也成了我们这里不少残疾人心中的偶像。”东安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养鸡,周文还尝试着饲养火鸡、珍珠鸡,不断探索多元化的养殖之路。

周文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的同时,还积极带动村民发展养鸡致富。“自己富了不算富,我希望身边的人腰包都鼓起来。”周文如是说。

”不仅自己养殖场办得有声有色,我们谁家的家禽要是有个什么问题,他还积极帮我们解决。”该村周姓村民告诉记者,在周文的帮助下,自己也开始办起小规模的养鸡场,生活上也是越来越有起色。

大学毕业回乡的第二年,村民们就将周文推选为村会计。而今,既在村干部任上、又创业初成的他,已在规划着明年、乃至今后的发展之路,他的最终目标,是带领着村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