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自强风采
索引号: /2020-0029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0-12-01
名称: 程义水:瑶山里的土鸡馆
文号 :    
程义水:瑶山里的土鸡馆
2020-12-01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程义水:瑶山里的土鸡馆

记者 李丽  通讯员陈海涛 罗超理 李江辉 蒋林锋

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八洞村的程义水,七年前因为一场车祸导致左臂三级残疾,作为一家人的顶梁柱,他没有灰心颓废,而是选择回乡养殖土鸡,当上了土鸡倌。

在悦耳的音乐声和程义水的吆喝声中,这片山林的土鸡成群的簇拥到他身边。“平常我喂鸡,我放音乐呢,鸡就往外面跑回来了。”程义水告诉记者,音乐养鸡是养鸡三年摸索出来的小绝招。三年前,从广东回来的程义水,经过认真考察后,决定养鸡创业,但一无技术、二无经验,让他举步维艰。

开始起步肯定是艰难的,“怎么喂养,怎么管理,还有去市场调研,看下什么品种好,对肉质客人有什么要求啊,或者鸡重量、大小之类。”创业之初,程义水因为一下都不懂,只是跟别人慢慢交流学习,最让他头疼的是创业资金,租林地、建鸡舍、雇人工、买鸡苗,样样都要花钱,这让他伤透了脑筋。该县残联得知情况,通过到实地考察,理事会研究决定,就免费提供一万块钱的残疾人创业扶持资金给他。

得到了扶持的程义水全身心投入到养鸡事业中,他养的鸡全部采用放养模式,不喂饲料,只喂玉米,养足八个月才出栏,保证了鸡肉的口感鲜嫩。

从最初的500只,到如今翻了十倍,达到了5000只。程义水一边钻研养鸡技术,一边跑市场,找销路,不仅跟县城的酒店、农庄达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还通过微信打通了广州、深圳、珠海市场。



“一般我是在网上销售,比如讲客户下单了,他需要什么货啊,我就帮他备好,钱网上就打给我了。”程义水告诉记者,今年的疫情导致鸡场暂停出栏近四个月,疫情缓解后,程义水恢复了供货,现在每个月销售收入近三万元,这让他对自己的养鸡事业充满了信心。

谈起未来计划,程义水信心满满说道:“如今销路打开了,我明年养一万只,到时候生活更加好,也更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