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自强风采
索引号: /2021-0031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0-12-28
名称: 黄春怀:害虫变“金虫” 小蚂蚱蹦出致富路
文号 :    
黄春怀:害虫变“金虫” 小蚂蚱蹦出致富路
2020-12-28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黄春怀:害虫变“金虫” 小蚂蚱蹦出致富路

记者 李丽通讯员 陈海涛

道县审章塘瑶族乡松柳村村民黄春怀,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留下终身残疾。2015年,黄春怀与丈夫蒋秋太通过引进蚂蚱特种养殖项目,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就业,让昔日人见人恨的害虫,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虫”。

在养殖大棚内,社员们正在给蚂蚱准备“早餐”。成群的蚂蚱在大棚内欢腾跳跃,密密麻麻沾满了整个纱网,场面颇为壮观。

“蚂蚱喜热,温度高点蚂蚱也就最越活跃,它越活跃它就越吃得多,它就越长得快。”黄春怀向记者介绍,蚂蚱饲养简单、不易生病、管理粗放、成活率高,而且营养价值高,市场的销量很大。

“今年蚂蚱的总产量有6000-7000斤,目前,市场上未经过加工的生蚂蚱在80元一斤,收入在50-60万左右。”黄春怀告诉记者,由于蚂蚱储藏保质期只有半年,为了增加蚂蚱的保质期和价值,合作社便开发一些蚂蚱罐头等附加值高的产品,蚂蚱经过深加工之后,它的保质期可以达到一年,在市场上也比较受欢迎。



多年来,黄春怀养殖的蝗虫在市场上站住了脚,受到了很多美食者的欢迎,合作社也逐步扩大规模,同时吸纳了周边贫困户前来就业务工。

松柳村村民周运英就是其中一员,“在这里做事,我又带着两个小孩,一天平均下来有一百块钱一天,一年也有万多块的收入。”

蚂蚱养殖的成功,离不开县残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扶持。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尽早脱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通过走访调研、研究决定,由村集体流转土地,建设养殖大棚,成立了鸿丰蝗虫专业养殖合作社,走上规模化,产业化之路,通过承租、务工等方式与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蝗虫养殖老板有专业养殖技术,但是缺乏资金,缺乏统筹指导。”该村扶贫工作队长吴上祥告诉记者,为了增强松柳村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工作队经讨论以后决定立项,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带动了贫困户就业,达到双赢。

    “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如今,黄春怀不仅依托养殖产业致富,更计划带动更多有养殖蚱蜢意向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