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聚焦
索引号: /2023-0072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3-07-08
名称: 省残联八代会系列报道丨林名长:用心用情筑起残疾人幸福“港湾”
文号 :    
省残联八代会系列报道丨林名长:用心用情筑起残疾人幸福“港湾”
2023-07-08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我在助残路上,始终不忘初心,想的都是如何帮到更多残疾人朋友,这条路我走了十余年。”
湖南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在即,7月5日,大会代表、湖南宏城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负责人、浏阳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浏阳市凝馨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名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


图为林名长

“他是残疾人的娘家人,一手创办湖南省首家辐射湘赣两地的残疾人托养机构——浏阳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为湘赣两地残疾朋友打造了温馨的专属家园。五年来,该机构累计接纳会员达765位,分别来自江西周边乡镇及浏阳南区5个乡镇的残疾人……”现场参会的浏阳市残联负责人提起林名长赞不绝口。
林名长,因意外事故,失去双手,成了肢体二级残疾人。他不甘沉沦于人生低谷,十余年扎根“托养”献青春;开展助残服务项目,携手残疾人奔小康……
他曾荣获“湖南省阳光致富带头人”“湖南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创办的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先后获评“湖南省5A级托养机构”“湖南省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湖南省党建助残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近期,他被推举为“2022年度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


图为林名长(左一)

“身为残疾人,更能理解残疾人在社会上立足的艰辛不易。”林名长介绍,2012年,他加入浏阳市助残志愿者队伍,开启助残之路。2016年,他在浏阳市大瑶镇成立该市首家乡镇残疾人服务中心,打造出一支专业、贴心、有爱的助残服务队伍。
据记者了解,浏阳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共投资近200万元,占地面积700平方米,除活动区域外还设有党建阵地、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康复训练室、工疗培训室、电脑培训室等,免费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就业指导、文化娱乐、心理咨询等服务。从此,当地农村残疾人开始有了心灵的归属。自机构成立至今,为1000余名精神、智力、重度肢体等残疾人提供服务。
五年来,林名长积极帮扶每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刘宗友,智力障碍,宅家不出,常年跟年迈的母亲共同生活。加入浏阳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后,不仅学会了捆筒子、粘标签等辅助性就业的手工活,还学会种菜、除草、养鱼、养鸡等等,年收入不断稳定增长。
 五年来,该机构积极开展辅助性就业工作,让成员实现就业增收;服务对象陈发科原先的月收入仅650元,机构为他提供在基地的工作岗位,通过在基地从事种养殖,有了1万多元的年收入……
五年来,为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林名长积极组织该中心残疾人朋友开展户外活动。让他们游览省内外各大名胜古迹,帮助残疾人朋友实现“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的梦想。每次出行,林名长需多次背着残疾人前行,偶尔要爬楼梯。因膝盖长期过度受力,损伤了他的膝关节软骨,就此落下病根,但他从不停下帮助残疾人逐梦的脚步。
“对出生地浏阳感情深厚,对残疾人群体爱得深沉。十余年来,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动更多人继续探索如何为残疾人打造更温馨的港湾。”林名长动情地说道。
为助力乡村振兴与残疾人托养工作无缝对接,有效推动湘赣助残工作的交流合作,五年来,林名长多次举办湘赣周边残疾人工作交流会。江西省上栗县残联多次来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江西省萍乡市经开区参照凝馨模式创办萍乡市经开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促进了湘赣助残工作的共同发展。
林名长用无私奉献和无悔青春,为社会树立了学习榜样,为农村残疾人群体树立了标杆和精神典范。面对新时代的助残工作,他表示,“正是因为有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重视,残联系统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生活条件得到保障,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