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权益保障
索引号: /2023-006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2-12-05
名称: 以案释法|司法救助解燃眉之急
文号 :    
以案释法|司法救助解燃眉之急
2022-12-05           来源: 永州检察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谢谢你们,既帮助我们起诉,还提供了司法救助。”近日,检察官到李某家回访时,一家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8月,永州市冷水滩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法律援助中心调取台账时,发现了李某因抚养费纠纷正在咨询法律知识。检察官经了解得知,李某一家是当地有名的“困难户”。2009年,李某与王某离婚时,约定二级残疾的儿子与李某共同生活,王某每月承担生活费300元,但离婚后王某一直未支付儿子的抚养费。

2020年,李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瘫痪,因肇事者经济条件有限,法院判决的赔偿金无法执行,李某和儿子只能靠每月人均300元的低保金和亲朋的救济为生。无力抚养儿子的李某向法院提起抚养费纠纷诉讼,却因无法提供王某的联系方式,法院未予立案。

了解情况后,检察官向李某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职能。李某向该院申请支持起诉后,检察官帮助其完善了证据材料。在检察机关的支持和帮助下,法院受理了李某的起诉,并公告判决支持了其全部诉讼请求。

案件审结后,针对李某一家的生活困境,冷水滩区检察院主动与李某所在社区,以及民政、残联等部门联系,帮助李某申请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有效缓解了李某一家的燃眉之急。

这起案件的办理是永州市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工作模式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永州市两级检察院强化与法院、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等的协作配合,建立《关于建立法检联袂推进支持起诉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联系机制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帮助弱势群体申请司法救助金6人次、11万余元,让受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司法为民的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