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权益保障
索引号: /2023-0081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3-08-04
名称: 聚焦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爱特@宁检》入选全省十佳
文号 :    
聚焦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爱特@宁检》入选全省十佳
2023-08-04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宁远县检察院打造的《爱特@宁检》品牌成功入选湖南省检察机关第三届文化品牌选树活动“十佳品牌”。

今年以来,宁远县检察院聚焦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精耕细作,探索创建“爱特@宁检”特殊群体检察服务品牌,积极搭桥梁、系纽带,汇聚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为特殊群体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关注残障人士日常需求,助力“无碍生活”


宁远县检察院干警实地调查残疾人专用车位设置情况

宁远县检察院开通“爱特@宁检”热线,积极搭桥梁、系纽带,以个案办理为契机,与行政部门共同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从保障残疾人“职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五位入手,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办案,追缴到位残保金32606.76元,另涉及50家单位70余万元正依法按程序进行追缴中,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保障;规范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推动残疾学生“学位”保障;消除残疾人士康复医院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就医安全,推动残疾人士“床位”保障;开展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环境整改,畅通盲道3处、斑马线6处,在车站、医院、政府等大型公共场所施划了残疾人专用车位,残疾人士轮椅出行的“车位”有了保障;规范全县公厕的无障碍厕位,保证残疾人的如厕安全,残疾人士的“厕位”有了保障,为共同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生活便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筑牢劳动者权益保护屏障,力促“劳有所得”


当事人向宁远县检察院递交司法救助申请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一头连着群众人情冷暖,一头牵系着社会长治久安。近年来,宁远县检察院能动履职,通过刑事检察从严惩处、民事检察支持起诉、行政检察督促履职、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为农民工工资筑起“四大检察”保护屏障,以公正和效率的统一解决好农民工烦“薪”事。2022年来,该院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61件,支持52名农民工追讨薪资970333.6元。同时,启动“爱特@宁检”特殊群体检察服务,对符合条件因案致贫困难群众提供救助帮扶,及时开展司法救助。2022年底黄某某拖欠农民工工资案,宁远县检察院一次性救助25人,在一周时间内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

依法保护老年群体“养老钱”,保障“老有所养”


宁远县检察院干警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充分运用“四大检察”,通过立案监督、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提前介入侦查、制发检察建议等,坚持全链条惩治、预防养老诈骗犯罪。2022年来,宁远县检察院共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4件5人,涉及金额26.69万元。同时,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整治规范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反诈宣传教育,集中传播、普及各类反诈知识。拍摄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小视频被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疯狂的书包》获评第七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二等奖、第二届平安湖南“三微”比赛一等奖。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呵护“金色未来”


宁远县检察院开展保护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活动

坚持落实好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特殊制度,将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分案处理等未成年人特殊制度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2023年上半年,宁远县检察院共开展法律援助17件,落实社会调查16件次。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督促落实,将“一号检察建议”与法治进校园、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等工作有机融合。组织全体检察官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到16所中、小学校开展“护蕾2023·防性侵防欺凌”主题法治宣传。积极联合妇联、民政、教育、公、检、法等单位,联合制定相关机制文件,推动监护监督、强制报告、入职查询、未成年人纹身治理等取得实效,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悠悠德孝源,绵延四千年”,宁远是中华道德文化创始人舜帝藏精之所。利民之事,丝法必兴。宁远县检察院继承和弘扬舜德文化精神,以“爱特@宁检”为基点,连心辐射,聚合社会力量,筑牢弱势群体保护墙,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用生动的检察实践彰显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