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权益保障
索引号: /2023-0081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3-06-22
名称: 宁远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无障碍环境建设公开听证会
文号 :    
宁远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无障碍环境建设公开听证会
2023-06-22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以听证的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听取意见,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实现案结、事了、人舒、政和。”为进一步守护残疾人“脚下的安全”,有力推动宁远县无障碍环境建设,6月20日,宁远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县首例以“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监督”为主题的公开听证会,全面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解决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的烦心事。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此次行政公益诉讼的基本案情和待听证问题。据悉,今年4月、5月,宁远县人民检察院围绕无障碍出口、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无障碍标志、无障碍停车位等进行全面排查。经现场调查发现,位于乡镇的部分金融机构没有设置无障碍设施,城区部分公厕无障碍设施不符合建设标准,未能充分保障残疾人权益,残疾人办事和出行极为不便并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检察机关发现的问题我们全面认领,并将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同时争取支持、加强合力,共同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合理,让残障群体更好地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日益深入地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住建部门为此表态道。

基于这一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参会代表就辖区内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问题从当前的现实情况到如何规划、建设、管理进行了激烈讨论,充分发表意见。深究当前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不足的原因,参会代表认为,全社会对残障人士的重视程度亟待提高。相关行政机关对辖区的无障碍设施怠于履行监管职责,无障碍设施存在建设不规范、被违法占用等问题。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听证会达成了共识:广宣传,扩覆盖。在重要节点,利用新媒体,通过电视台报道、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扩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残疾人;聚合力,强治理。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联合监督管理机制,合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综合治理,充分保障残疾人的权益;众参与,促完善。组建残疾人无障碍督导队伍,开展相关督导活动,邀请残疾人、人大代表、普通市民等参与体验,把体验感受转化为细节提升的建议,共同督导相关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完善。

目前,住建部门已书面回复宁远县检察院,根据检察建议内容和听证会精神,指导相关部门完成无障碍设施建设、整改、提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