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自强风采
索引号: /2020-0029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0-12-01
名称: 唐文:种下黄金果 传递致富经
文号 :    
唐文:种下黄金果 传递致富经
2020-12-01           来源: 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唐文:种下黄金果  传递致富经

记者 李丽   通讯员 陈海涛 罗超理 李江辉 蒋林锋

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莲花地社区下村的唐文是一位听力障碍者,身体的残疾没有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用三年的坚持,成功种植出黄金百香果,还无偿把自己掌握的致富经传授给贫困群众,带领他们一起走上脱贫致富路。

金秋时节,唐文正在果园里采摘百香果,这是今年的第二批果,这个月陆续成熟,再过半个月,就可以大批量采摘了。与我们平时看到的百香果不同,唐文选择种植的是黄金百香果。



“摘下来,放那么三五天到一个星期,它都变成这样金黄金黄的,到那时候是最好吃、最理想的时候,香味啊、甜度啊是最高的。”拿着刚摘下来的百香果唐文向记者介绍。

黄金百香果味道清香甘甜,在市场上卖得好。2018年,唐文看到了商机,开始试种黄金百香果,但因为缺少种植经验和技术,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一场倒春寒,让他血本无归。

“黄金百香果苗要注意控温控湿,湿度大了不行,干了不行,温度高了不行,温度低了也不行。”唐文说,第一年是温度低,水分控制不好,全部死了,一蔸都没插出来,一蔸都没长出来。

痛定思痛的唐文重新振作起来,前往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学习种植技术。有了经验的唐文,终于培育出优质的黄金百香果苗。

今年,唐文把果园从最初的10亩地扩大到了50亩,挂果后单株产量达到50斤,亩产超过5000斤,唐文拿出了以前开影楼的照相技术,给黄金百香果拍下漂亮的写真照,发给订购的客户,“这个销售渠道根本供不到卖,基本上是客人到我这里来要的,根本没得上市场呢,在屋里就卖完了。”唐文说,如今果子已经卖到15元一斤,还供不应求。



果园扩大了,唐文常年请了村里10多名贫困村民在果园做工,还免费为愿意种植的农户培训种植技术。江华白芒营镇神仙洞村的李小川是第一个跟着唐文种植黄金百香果,现在已经种了60亩,产量比唐文的果园还要高。

“我带他种,包括种的技术,我下肥,杀虫,所有的技术我要试了才给他,才告诉他呢,所以他的开支比我要低,而且他的产量比我还高。”唐文笑着比划对记者表示,像我们到这个年纪了,是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有技术埋没在自己心里面没得用吧,能多带两户人出来还是好,大家一起致富,多赚点钱。

有了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年近60的唐文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把这份成功分享给更多的残疾人和困难群众,让他们一起发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2875209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